TOP
常見問題
FAQ

以下為無塵室及其相關產品的常見問題,若還是未得到解答,歡迎來電或來信詢問

Q1. 無塵室中若有靜電的話會有什麼影響嗎?

A: 在無塵室中因為存在靜電,使去除污染變得比較困難。塵粒由於靜電的作用總是容易黏到硅片上,導致產品損壞、優率降低。我們最大的問題是要找到適合潔凈室使用的防靜電材料。在LCD行業,玻璃基板的變大,吸引電荷的能力也增強。由於基板的尺寸大,任何污染都可能導致優率降低。與其它的污染控制行業一樣,LCD行業也一直在尋找能解決ESD問題的新型材料。在無塵室使用的材料也更可能地使用防靜電材料,在棉簽和抹布上也可以嘗試發現新材料來代替傳統材料。在電子生產中,ESD產生各種各樣的問題。比如腐蝕或金屬熔化等。靜電還會產生靜電吸附,將空氣中的塵粒吸附在產品,降低產品良率。

Q2. 無塵室有沒有什麼建議的檢測項目?

A: 潔凈室有較多的測試項目,如正負壓,菌落數,溫濕度,塵粒數,噪音,振動等等。這些測試項目可根據產品生產要求來合理對潔凈室進行檢測,這樣既保證產品質量,又可節省費用。故在潔凈室測試時必要檢測的三個項目在下面以供參考。

Q3. 防靜電手腕帶的原理?

A: 有線的防靜電手腕帶是通過腕帶上那個塑料盒內的一個1兆歐電阻,以及導線將靜電通過防靜電接地線引入大地的,串連該電阻主要是處於人身安全考慮。

釋放靜電的三種方式
一般在處理靜電會採取三種方式:
1. 直接放電即通過靜電手環將靜電釋放到地上
2. 通過空氣中的正負離子和自身產生的靜電中和
3. 通過耗電材料將靜電耗掉
有線靜電環是通過1M歐姆的電阻放電,目的是可以避免瞬間大電流的對元件的沖擊,避免器件損壞。
做工廠靜電防護系統的檢測中,發現有一些措施沒有起到防靜電的效果。比如防靜電椅、防靜電物流車等。有沒有效果,做做測試就可以了。可以做摩擦起電試驗檢測,好的東西不會產生高於10V電壓。

1M歐的電阻的作用是將靜電源到大地的阻抗保持在合適的阻值,使靜電既可以快速釋放到大地,又不會產生過大的電流,損壞設備,人也不會感到有疼痛感。其它如地面、桌面、物流車、工位器具、衣服、鞋子、帽子、手套等都是同樣的道理。

無繩手腕帶理論是利用電暈放電的原理來耗散一部分靜電,電暈放電也叫尖端放電,是指導體自身帶電後,通常需要電壓超過1500V,它的尖端部分會對空氣放電,以此來耗散靜電,但無繩腕帶的耗散靜電時所需靜電電壓太高,並不適合電子行業,因為有多少電子元件可以承受1500V以上的高壓呢。

Q4. 什麼是超細纖維材質?

A: 1990年前,西德科學家發明了震驚全球的合成超細纖維絲技術,簡稱超細纖維。超細纖維是一種不含蛋白質的纖維,所以它不會發生蛋白質水解,更重要的是它不會滋生細菌,不會發霉腐爛;同時它有極強的抗老化性,其制品的使用壽命是純棉纖維制品使用壽命的5倍;由於它的直徑是人頭髮絲的1%,吸水量是其它製品的7倍,其毛巾製品手感柔軟、舒適、久洗不硬;同時可以深入毛孔清潔皮膚內的污垢、油脂、及殘餘化妝品等。對於物品的清潔也具有超強的清潔能力。不起球,不掉毛,還有一定的拋光作用。由於超細纖維優於純棉、絲綢等的使用性能,歐美等發達國家早已廣泛的用於家庭生活、實驗室、醫院、軍隊等各種領域。

超細纖維的特性:超細纖維由於纖度極細,大大降低了絲的剛度,做成織物手感極為柔軟,纖維細還可增加絲的層狀結構,增大表面積和毛細效應,使纖維內部反射光在表面分布更細膩,使之具有真絲般的高雅光澤,並有良好的吸濕散濕性。

由於超細纖維又細又軟,用它做成潔凈布,除污效果極好,可擦拭各種眼鏡、影視器材、精密儀器,對鏡面毫無損傷,它是超細纖維制品的代表產品。其織物由於具有比普通織物多無數倍的微細毛孔,有較高的比表面積和微孔,因而具有很強的清潔能力、除污快而徹底、不掉毛、洗滌後可重複使用。在精密機械、光學儀器、微電子、無塵室及家庭等方面具有廣闊的用途。

Q5. 超細纖維無塵布的技術?

A: 超細纖維無塵布是由超極細及堅韌的纖維織成,具有超強的組織結構,柔軟堅韌的特性,既不損傷工作物及低落塵低離子含量的優點。

功能: 由於其超細堅韌的結構對於集塵發揮最大的功效。

1.Multi-shavingeffect(多重刮除效果):一根粗單纖維如將其超細化可變成好幾百根超細纖維,如此作為拭凈布時,超細纖維無塵布就可比一般擦拭布具有更多重刮除的效果。
2.Wide-contacteffect(寬接觸面積效應):一般纖維因較粗,彎曲剛性大,所以織物浮點與物體的接觸面積小,反之超細纖維彎曲剛性小又柔軟(仿蠶絲)所以織物浮點與物體的接觸面積大,拭凈力強。
3.Inner-trapeffect(內部剝離效應):由超極細纖維作成的無塵布,在刮起污物後,污物會順著纖維的毛細管信道往外遷移,呈內部剝離的效應,如此污物不會殘留拭凈布的表面,因此就不會造成刮傷極精密的產品。

特點:
1.使用壽命長,吸水力超強(仿蠶絲),使用時不會造成表面磨損。
2.落塵量少,離子釋出量少,擦拭效果比一般擦拭布高10倍以上。
3.採用四邊激光封邊,不同於一般熱封邊、超音波封邊的超細纖維無塵布,擦拭時纖維落塵量比一般熱封邊、超音波封邊的擦拭布少。